有些人可能不知道為什麼茵茵要叫做卡胖,特此說明。
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
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
不完美機車公司 / 庫存咧?
最近不完美機車公司因為出貨不順的問題,整個公司滿佈著緊繃的氣氛。
那一個周末,又是產銷會議了。一開始業務部就砲火隆隆,對生產部是抱怨連連,不是不知道確定交期,就是到了交貨日才臨時告知要延期交貨,品質也持續發生狀況,讓業務部接到的都是抱怨電話,處理到焦頭爛額。
生產部主管安提斯回應說,這是營業部在去年底到今年初的淡季期間,對於最大宗產品【馬力哥-B排氣管】的庫存生產訂單不足,才會導致旺季的時候,本來是其他訂單的產能被拿來生產【馬力哥-B】導致的,同時又因為產能瞬間無法應付龐大的需求,所以品質難免難以兼顧…
行銷部的法洛斯再旁邊看著這兩個部門針鋒相對,但覺得總有些不踏實的感覺,這兩個部門的理由似乎都沒有確切的數據支持。
於是在開完會後,法洛斯開始著手分析這幾個月以來的產銷狀況。結果發現,在旺季開始的三月底,【馬力哥-B】的庫存量甚至還創下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。反倒是生產部的生產力從2月到6月比較去年度持續下降了15個百分比,而且製成率也低到一種程度,才會導致庫存持續下滑,產出無法應付客戶的需求。
法洛斯在想,老闆知道這件事嗎?行銷部該不該越俎代庖來報告這件事?那製成率又是出了什麼問題?……
那一個周末,又是產銷會議了。一開始業務部就砲火隆隆,對生產部是抱怨連連,不是不知道確定交期,就是到了交貨日才臨時告知要延期交貨,品質也持續發生狀況,讓業務部接到的都是抱怨電話,處理到焦頭爛額。
生產部主管安提斯回應說,這是營業部在去年底到今年初的淡季期間,對於最大宗產品【馬力哥-B排氣管】的庫存生產訂單不足,才會導致旺季的時候,本來是其他訂單的產能被拿來生產【馬力哥-B】導致的,同時又因為產能瞬間無法應付龐大的需求,所以品質難免難以兼顧…
行銷部的法洛斯再旁邊看著這兩個部門針鋒相對,但覺得總有些不踏實的感覺,這兩個部門的理由似乎都沒有確切的數據支持。
於是在開完會後,法洛斯開始著手分析這幾個月以來的產銷狀況。結果發現,在旺季開始的三月底,【馬力哥-B】的庫存量甚至還創下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。反倒是生產部的生產力從2月到6月比較去年度持續下降了15個百分比,而且製成率也低到一種程度,才會導致庫存持續下滑,產出無法應付客戶的需求。
法洛斯在想,老闆知道這件事嗎?行銷部該不該越俎代庖來報告這件事?那製成率又是出了什麼問題?……
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
漲價
最近大家都在漲價,來寫一篇關於漲價的
最近原物料不斷調漲,不完美機車零件公司(非火星爺爺的完美基因公司)實在很想要調整機車零件的售價,但是這售價要怎麼調整呢?
本來每單位原物料成本是6元,製造費用為2元,售價是12元,總成本為8元,毛利是33.33%。
但是一段時間過去,原物料每單位漲了2元,所以原物料成本變成8元,製造費用也成長1元(管理不善+設備增加),變成了3元,總成本為11元,總共漲了3元,那如果我只漲價3元到15元,那麼毛利就降低到只剩26.67%;如果我的毛利要維持在33.33%,那麼得漲價到16.5元,總共漲價4.5元,漲幅是37.5%。
各位看官,依您的經驗,把這件事套在您公司上面,您會選擇什麼樣的調價方式呢?
最近原物料不斷調漲,不完美機車零件公司(非火星爺爺的完美基因公司)實在很想要調整機車零件的售價,但是這售價要怎麼調整呢?
本來每單位原物料成本是6元,製造費用為2元,售價是12元,總成本為8元,毛利是33.33%。
但是一段時間過去,原物料每單位漲了2元,所以原物料成本變成8元,製造費用也成長1元(管理不善+設備增加),變成了3元,總成本為11元,總共漲了3元,那如果我只漲價3元到15元,那麼毛利就降低到只剩26.67%;如果我的毛利要維持在33.33%,那麼得漲價到16.5元,總共漲價4.5元,漲幅是37.5%。
各位看官,依您的經驗,把這件事套在您公司上面,您會選擇什麼樣的調價方式呢?
2007年8月22日 星期三
不良
今天藉我的好朋友-DaDa的親身經驗,來談談某種客訴處裡。
DaDa訂製兩批塑膠杯,分別是700cc跟500cc兩種,都有單色印刷,黑色。交貨了,結果500cc的杯子會掉色,700cc的ok,掉色是那種用指甲摳就可以把字摳下來的狀況,所以把杯子送回去廠商處理。
廠商回覆說,再次烘乾後,應該會ok。但是呢,處理的結果沒有任何改善,這個時候,廠商再次產生另一種說法:因為700cc的杯子製程較長,可以有足夠的烘乾時間,所以沒問題;而500cc的杯子因為受限於較短製程,油墨又是黑色,所以沒辦法來得及烘乾,客人你要體諒(叭啦叭啦叭啦…..)
DaDa只回答一句:可是你700cc跟500cc跟我收一樣多錢的印刷費ㄝ。
遇到這種狀況,你覺得生產者該怎麼做呢?消費者又該如何面對呢?
DaDa訂製兩批塑膠杯,分別是700cc跟500cc兩種,都有單色印刷,黑色。交貨了,結果500cc的杯子會掉色,700cc的ok,掉色是那種用指甲摳就可以把字摳下來的狀況,所以把杯子送回去廠商處理。
廠商回覆說,再次烘乾後,應該會ok。但是呢,處理的結果沒有任何改善,這個時候,廠商再次產生另一種說法:因為700cc的杯子製程較長,可以有足夠的烘乾時間,所以沒問題;而500cc的杯子因為受限於較短製程,油墨又是黑色,所以沒辦法來得及烘乾,客人你要體諒(叭啦叭啦叭啦…..)
DaDa只回答一句:可是你700cc跟500cc跟我收一樣多錢的印刷費ㄝ。
遇到這種狀況,你覺得生產者該怎麼做呢?消費者又該如何面對呢?
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
賤金屬?普通金屬?貴金屬?
2007年8月4日 星期六
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
[廣告]豬腳蟲的婚禮攝影服務
話說,剛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,不知道為什麼會認識豬腳蟲,因為初期就認識,所以他一直是我*攝像館*好友的第四順位,很喜歡他的拍攝風格,尤其又是奧林一族。
居然呢,看著他認識小可愛,接著結婚,現在還升格當雙胞胎拔拔!心裡都會跟著高興!你去聽聽他照顧女兒的聲音,真是幸福到不行阿!
前些日子,看到他開始接一些婚禮攝影的case,上去看過,真的是會讓人感動的作品,所以三得利-土龍在此推薦豬腳蟲的婚禮攝影服務,你要結婚嗎?你要留下美好回憶嗎?歡迎大家來洽詢豬腳蟲的婚禮攝影服務!
居然呢,看著他認識小可愛,接著結婚,現在還升格當雙胞胎拔拔!心裡都會跟著高興!你去聽聽他照顧女兒的聲音,真是幸福到不行阿!
前些日子,看到他開始接一些婚禮攝影的case,上去看過,真的是會讓人感動的作品,所以三得利-土龍在此推薦豬腳蟲的婚禮攝影服務,你要結婚嗎?你要留下美好回憶嗎?歡迎大家來洽詢豬腳蟲的婚禮攝影服務!
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
訂閱:
文章 (Atom)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