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14日 星期四

2006年10月25日 星期三

日子




日子過的快,連童婕芸都上幼幼班了...

呼~~~



2006年9月3日 星期日

HELP!極需NIKON系統+SB800閃燈

10/6日,小弟需要硬著頭皮上陣拍親弟弟的婚禮,為了速成,所以上來徵求【NIKON系統+SB800閃燈】的組合,能借的希望用借的,有二手貨要賣的也希望通知一下,二手的機身等級希望是D50/D70/D70S/D100,D200對我而言太OVER,想要,但是應該暫時還買不起,謝謝您!

2006年8月28日 星期一

無用的人生

無用的人生跟有用的人生差在哪?不就是一個無用、一個有用嗎!

當在無用的人生路上,忽然發現,原來自己過去是如此無用,而未來也邁向越來越無用的方向去,心開始酸了起來。

無用阿無用,無用阿無用…

唉!瘋言瘋語別理我?

2006年8月10日 星期四

關於[相片]的智慧財產權

先聲明,我不是很懂法律,所以這一篇只是在表達我的想法,謝謝!

我所服務的公司是作包裝材料的,所以常常需要使用圖檔,來源有幾種,譬如說是【客戶提供\跟圖檔公司購買授權\設計部門自行創作】。

我們也曾經觸犯智慧財產權,挨過兩家公司告,我進公司前,有松X國際,關於封口膜圖檔,聽說賠了錢,但是我不清楚金額;我進公司後,有無X包裝,關於毛筆字,後來是道歉和解。你沒看錯,是毛筆字,就是包裝袋上的毛筆字,這也是屬於創作的一種型態,我們也不能忽略。

在此之後,我就嚴格要求使用圖檔或者任何型態的字體,都必須十分小心,畢竟我們是營利事業,圖是要用來賺錢的,所以要承擔的責任大很多,不需要為了貪圖方便而侵犯了他人的智財權。

接下來是主題了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最近幾年又開始玩攝影,都會上網跟其他同好交流,最今開始關心到一個關於[相片]智財權的風波:關於林英典先生的大興訴訟。各位可以上GOOGLE去搜尋這一位先生的新聞,很多,不用怕找不到。

據我初淺的了解,這一位先生原本是鐵工廠的老闆,最近幾年來投入了鳥類攝影的領域,器材設備齊全,而且本人也很用心投入,拍攝的成果也相當豐富,而且影像素質也很高,甚至入選英國皇家攝影學會碩學會士,聽說是台灣唯一一人,聽說...因為我也不知如何考證,所以相信林先生是一位有實力,有用心的攝影人。

但是,近幾年來,林先生在網路上分享他的心血,而相當多的網路使用者有心無意的使用了他的照片,所以林先生開始提訟。原本自己辛苦來的成果被人使用,當事者當然可以提訟來維護自己的智慧財產權,這本是理所當然的事,要不然立了相關的法令到底是要保護啥?

但是這位林先生的提訟,卻導致了相當多人的反彈,甚至也些鳥人(拍鳥的同好)主動站出來要大家抵制林先生,WHY?難道是農曆七月>見鬼了,確定是使用他人的辛苦拍出來的照片,那又為什麼被告還敢大聲,旁觀者也在喊燒?

好啦,你就仔細去看看網路上所搜尋到的資料,我想你大概就能理解了,我來舉個例子,那就下面那一篇[農田]裡留言的阿賢好了。

阿賢使用電腦繪圖軟體[PAINTER]繪製了一隻鳥(啥鳥?麻煩你移駕過去找,我承認我外行,謝謝!),據了解,這是在參考了3張以上的鳥照片後畫出來的,當然沒人能憑空想像就畫的出來,所以參考一下照片囉!然後呢?阿賢就被告了,告他重製,金額不詳,因為阿賢沒寫出來啦!

接下來,林先生敗訴了。在【調查局鑑定報告出爐\法院持續判決】都認為阿賢的作品雖然跟林先生的作品有相似之處,但是證明沒有重製林先生的心血後,無畏的林先生本著棄而不捨的精神,堅定的信念,持續的上訴,甚至連毀謗官司都出爐了…真可惜這裡沒有Orz?的圖像可用!

阿賢的遭遇已經是我覺得很罕(四聲台語)了,但是有一家[快門科技]更是Orz?這是一個已獲授權的公司還被告到倒的CASE…,強!這真是太強啦!

還有很多的案例,看起來是非常不小心的【文化人\教育人】,把林先生的心血使用在非營利的網站上,其中有些是推廣觀光的、有些是教育性質的網站,都是非營利目的的網站,也都遭到林先生的提訟,據許多被告表示,事先沒有收到警告,直接送法院;事後怎樣道歉都無效,沒賠個十幾幾十萬大概是擺脫不了的。

在訴訟的過程中,林桑甚至會$善意$的提醒您,請認罪賠償,或者和解賠償也可,不然可能會變成刑事案件,讓您留下案底,許多人說這個叫做『以刑逼民』。所以也有些人是認賠了事。

但是,有些林桑的求償金額,對我而言,已經是無法想像的程度了。舉一個極端的例子:【…其中二名清大的學生, 因為用了2張照片寫報告,被求償1225萬,對於這個數字,林英典認為於法有據。…】

1225萬,林先生認為於法有據ㄝ,這真的是…還有很多,各位請網路找找,懶惰點的去阿賢那看,很多連結。

我想,智慧財產權絕對要被尊重,相關法令也一定要遵守,但是,仗法欺壓他人的惡人,我們也要唾棄,畢竟取財有道。嚴厲的法律之中也有寬恕悔改罪人的方法,1225萬?對兩個學生?這是要斷人生路嗎?也或許鐵工廠超容易賺錢,林先生的金錢觀與眾不同,有錢人的世界嗎?

希望大家能找到反制的方法,更希望大家引用他人智財要小心,真的無意犯了錯,要認錯,在合理的範圍內努力尋求和解,超過合理的範圍就要堅持走完法律的程序,很多人被告都得到勝訴,合理使用範圍內是受法律保障的,但是有心盜用的人,那也不值得同情了。

總之,阿賢加油!你遇到的這種事…真的只能說是運氣不好,防也防不了!
阿賢部落格的著作權

2006年7月28日 星期五

農田



這片田,從小時候就常去,但卻是第一次拍,喜歡!

那麼,第一張嘗試銳化的數位照片,拍攝時-0.7EV,似乎有點暗掉,

點一下開大圖應該比較好看..

2006年7月19日 星期三

沉默的... ... ...彩虹



這是躲在我們公司灑水器後面的彩虹,天氣熱的下午,打開灑水器,
就可以看到他了,站對角度,甚至可以看到超過270度的他喔!帥吧!
你有多久沒好好看過彩虹了?不然這樣,來我們公司,我招待你看,
夠意思吧!不過...記得要在大太陽的下午兩三點時來喔,否則看不到
別怪我喔!

2006年7月15日 星期六

快三歲的童婕芸

這是一般半身照..漂亮吧!


最近老是喜歡裝這種鬼臉,Orz..


大頭哈哈笑


這是將近一歲時拍的,差很多吧!


越長大越漂亮,但是越來越會跟妹妹吃醋了,有時候很皮,有時候卻又很古靈精!^ ^''

2006年6月28日 星期三

FastStone Image Viewer

我是個懶惰的人,而且依賴電腦,雖說拍照是興趣,但是過程能夠愈簡單越好,所以從底片換成了數位,偶爾興起才拿底片機出來玩。

至於看圖,一開始當然是用微軟內建的Picture And Fax Viewer來看;要裁圖就用小畫家;要縮圖就用Outlook,是的,別懷疑,Outlook真的可以拿來縮圖,哈哈哈!這可是本人獨家密技呢!至於Acdsee,他真的是一隻大牛,我的電腦跑的慢,自然沒辦法忍受他的慢。

期間也是用過幾款的看圖軟體,無奈都是英文版,程度不好的我就真的只用來看圖而已,所以沒多久就都Uninstall了。直到用了FastStone Image Viewer這套軟體。因為有中文化,我開始嘗試他的一些功能,簡單、快速是我這幾天使用後的感覺,基本的功能操作十分方便,滑鼠移向上可以選擇下一張要看的圖,移向右邊可以看照片的資訊,左邊跟下面則有簡單的調整功能,滑鼠左鍵單點可以即刻放大,很Easy。

這一套軟體對我而言,除了沒法看RAW檔以外,其他的功能真的快又有效,推薦給大家。

FastStone Image Viewer is an image browser, viewer and editor that supports all major graphic formats...

ps:[外遇乎?]那張童婕芸的照片就是用FastStone Image Viewer轉成黑白+邊框+縮圖+另存新檔,很快的就弄好了。

2006年6月27日 星期二

外遇乎?



















認為對方外遇的人是什麼心情?被認為外遇的人是什麼心情?真的外遇的人是什麼心態?被外遇的人是什麼心態?

你的心情呢?

猜測對方有外遇的人到底會有什麼樣的心情呢?是認為對方背叛,等著想把[他/她]或者[他/他]亦或者[她/她]給抓猴嗎?還是想著如何把對方挽回?又還是想著默默的繼續著生活?又或者……..嗎?

哈哈!!

2006年6月23日 星期五

食品機械包裝展

今天是台北世貿舉辦的食品機械包裝展最後一天,哈哈!我沒去,因為..不想去了。

人生真是奇妙阿,昨天一個好朋友跟我說了[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]的故事,他說的很LOCAL,很生動。今天早上我卻遇到一個小暴風,這...也是最好的安排嗎?實在很討厭這一種不知所謂的意外,到現在還是覺得莫名奇妙,遇到的當下總是不知道怎麼處裡?這樣子的暴風,每一次都讓我忍不住想:人為什麼非得要在一起???

或許最好的安排會是接下來會發生的事吧!

2006年6月19日 星期一

塑膠原料快報

根據產業新聞指出,第二季是亞洲乙烯大廠歲修高峰期,加上石油價格因素,導致部份大廠延長歲修期,進而減少市場10%的供給量,也造成PE價格飆漲,其中高密度聚乙烯(HDPE)五月突破1200美元,創下十四年來的新高點。且因為聚乙烯(PE)原料吃緊、下游需求的加乘作用,預計至今年11月底止,台灣將陷入石化基本原料缺料期。

這也就是說,可能,原物料會很貴,而且可能有錢也買不到,所以,請大家用心做環保,減少塑化製品的使用與浪費,感恩!